首页 本所概况 科研团队 热带气象学报编辑部

热带气象学报编辑部

团队简介

    

《热带气象学报》创刊于1984年,, 是由广东省气象局主管,由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主办的热带气象方面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自创刊以来,学术水平和编校质量不断提高,办出“热带气象”的特色,在交流热带气象学术成果、促进我国热带气象学术繁荣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社会效益显著,在国内外有相当的知名度。自创刊以来,办出“热带气象”的特色,在国内核心期刊中名列前茅。

《热带气象学报》首批进入北京大学文献资料的核心期刊数据库(《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数据库、中国科学核心期刊数据库,成为中国核心期刊。先后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联合国水科学与渔业情报系统数据库、美国气象学会著名文摘“MGA”和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定为录入源刊,是我国科技论文发表统计固定用刊。以印刷版、光盘版、网络版多种形式出版。

由于发展需要,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于1995年创办了《热带气象学报》(英文版)。办得有区域特色又能够保证稿件质量,自2008年起《热带气象学报》(英文版)第14卷1期起被SCIE收录,成为SCIE的源刊,同时也成为国内气象学专业期刊被SCIE收录的3家期刊之一,也是广东省的第一家。


团队成员

林丽珊,高级编审

林丽珊同志自1986年7月从北京大学气象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广东省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工作至今,从事气象科学研究,取得较好成绩并多次获取各级别的奖项,1992年取得气象学助理研究员。1992年起到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主办的刊物《热带气象学报》(中文版)从事责任编辑工作,2000年底成为该刊物的编辑部主任,并于2001年10月评上应用气象学高级工程师,2008年下半年被主办单位任命为该刊物的专职副主编(兼责任编辑)。2010年6月,评、聘为编审。

主持《热带气象学报》编辑出版工作。对于所从事的科技期刊编辑工作非常热爱,认真负责。作为刊物副主编,对于作者的每一篇来稿都是认真负责;作为责任编辑所负责的稿件的编辑加工,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科技期刊编排格式的有关标准。工作之中认真起好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对于期刊的发展方向有自己的见识,能够及时向主办单位领导提出适合刊物发展的改进建议。

2009年,作为项目主持人,“提升《热带气象学报》影响的应用技术研究”得到省科技厅的立项。这对于本刊的发展有更进一步的促进作用:引进采编系统;建立论文数据库,开发论文查询系统;建立《热带气象学报》的网站,链接到广东科技文献中心,展现广东科技期刊的风采。能够得到省科技厅的项目经费资助,办刊工作得到肯定,使以后的科研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促进科技期刊共享,不断提升刊物质量,最后使得刊物的影响力得到更大的提高。

主持内部出版物《热带气象通讯》编辑出版工作。

 
曹超雄,副研究员

1982年大学毕业至今,先后在科教处和热带所工作。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编辑、出版和发行《热带气象学报(英文版)》,每年4期。审读中文版英文摘要。为作者翻译在英文版发表的论文。

期刊的印刷版定稿后,由中国知网独家和优先出版网络版。另外,中国学术期刊文摘也可检索英文版。英文版目前被9个国内外数据库收录摘要和(或)全文,其中包括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协助其他科研团队完成汉译英工作。

 
李琼,高级工程师

1986—2000年从事大气环境评价,负责资料统计及编写相关报告、参与外场探测,掌握各种探测技术工作。1995—1998年参加完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50698):珠江三角洲城市群污染潜势和污染指数预报方法研究”,1999年该课题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热带气象学报》上发表“珠江三角洲地区天气类型与污染潜势及污染浓度的关系”(1999, 15(4期): 363-369)。2000年至今从事《热带气象学报》编辑,为提高我刊影响力、使我刊在国内核心期刊名列前茅做了不懈努力,为2008年《学报》英文版被列入美国SCIE源刊奠定基础。参加完成“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09年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2009B060400008):提升《热带气象学报》影响的应用技术研究”。在编辑学报上发表3篇:新世纪初十年《热带气象学报》的发展(2010, 22(增刊2): 3-5);《热带气象学报》2000—2009年被引论文分析(2012,24(增刊1): 95-98);2004—2011年关于灰霾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2012,24(增刊1): 51-54)。在正式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一级3篇,第一作者6篇。

 
张芷言,研究实习员

现为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热带气象学报》编辑部成员,中山大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