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所第六届科学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3月24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热带所”)第六届科学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 屈静玄)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 屈静玄)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 屈静玄)

  3月24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以下简称“热带所”)第六届科学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

广州召开。新一届科学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科学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委员南京大学谈哲敏院士、中国气象科学院院长端义宏、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副局长邓耀民、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副主任龚建东、甘肃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张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费建芳,以及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专家委员参会指导。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副局长谭浩波出席会议。

  热带所所长胡胜介绍了院所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汇报了热带所2022年科技进工作进展,随后各团队针对热带气象观测试验和热带季风机理及影响、数值模式热带海洋气象预报关键技术、热带环境气象等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咨询。

  与会专家围绕热带海洋气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热带所在基地建设、野外科学实验、模式技术发展、物理过程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展,希望热带所充分发挥带动作用,立足湾区,聚焦热带,面向全国,继续强化学科优势、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积极探索,开展热带气象核心技术攻关。

  吴国雄强调,在模式的使用中要注重物理过程的研究,加强协调观测布局,加强中期-延伸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研究,加强与国家级科研业务单位的合作,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

  谈哲敏指出,热带所在过去一年成果丰硕,要坚持区域灾害性天气数值预报研究,发挥数值预报在气象领域的“芯片”作用,同时在未来发展中,可以融合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庄旭东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继续支持热带所科技发展以及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科学咨询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广东省气象局将全力支持热带所和新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研究院建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谭浩波表示,专家们对广东气象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也为热带所升级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热带所要认真梳理总结专家对重点任务给出的具体建议,把各项指导意见落到实处,做到技术可行、成果可期。

  据悉,热带所科学咨询委员会于2003年成立,主要负责指导热带所的科研创新方向和发展目标、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和研究、科研基础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也对热带所科技成果的业务转化等事宜提出咨询建议等。二十年来,热带所作为国家级科研所,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区域气象业务服务,科学咨询委员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热带所将在科学咨询委员会强大的智力支持下,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热带所 张绿夷 屈静玄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3/5/5 11:34:42   点击率: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