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所召开广东省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创新团队学术研讨会

图为:广东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李春梅处长致词  罗姣摄影

    2022年5月12日,广东省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评估监测”创新团队召开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广东省气象学会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中国气象局、中科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分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了学术报告及交流。

    会上,六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在CMA温室气体本底观测及其发展需求、如何集成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方法,优化核算高分辨率网格尺度碳汇/碳源、基于四维局地集合同化方法的污染源排放动态反演研究、多尺度多源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污染物和碳观测数据同化研究、利用地面和卫星观测约束全球和区域大气甲烷源汇、基于数值模式的区域氮沉降来源解析等方面报告了当前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开拓了创新团队的视野。另外,创新团队首席与四个研究组长就创新团队研究重点与工作展望、区域温室气体监测与碳源汇评估系统研发、区域环境气象模式研发与臭氧联防联控研究、区域大气成分观测进展与综合分析、模式后端释用技术与业务应用等方面做了工作进展报告。

    专家们对创新团队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创新团队在碳源汇模式研发与区域臭氧光化学污染研究等方面的进展表示赞赏,对创新团队未来在区域双碳行动目标与减污降碳可持续发展中将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创新团队进一步带动区域(含华南六省)环境气象人才的发展,打造更高平台的学术会议,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力,特别强调围绕在温室气体、臭氧和气溶胶的“机理研究、卫星遥感、资料同化、模式开发、监测评估”等方面发挥学科优势,在广东及华南区域碳中和体系中做出特色、做出优势。

    广东省气象局科技处处长李春梅,热带所副所长、创新团队首席邓涛,创新团队首席邓雪娇,广东省生态气象中心、广东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广州市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及其他地市局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热带所张璐瑶、邓雪娇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2/6/10 9:58:26   点击率: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