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所2022年第一期青年论坛:交叉学科交流, 碰撞科研创新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2022年5月11日上午,热带所第一期青年论坛在预警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中科院大气所、气科院、中山大学及省局部分直属单位的80多位科研业务人员参加论坛,通过交叉学科交流,科研业务工作融合,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推动科技创新。

本次论坛邀请到热带所张旭斌研究员、王楠助理研究员和饶晓娜博士做报告。张旭斌以《华南区域气象中心高分辨率集合预报技术开发与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数值实验室自2015年以来在高分辨率集合预报技术方面的研发与业务应用情况,并阐述了“多源多类型扰动”组合技术在其中的有效性,指出华南区域气象中心未来将从资料同化、模式物理扰动与后处理等方面进一步开展高分辨率集合预报技术的开发工作,以更好的实现其在高影响天气预报中的特有价值。王楠以《台风外围条件下中国沿海地区臭氧重污染成因研究》为题,通过开展台风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臭氧污染相关研究,指出了台风外围典型的气象条件会加剧华南地区生物源的排放,这可通过与人为源的相互作用增强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群的臭氧污染;而随着台风的发展和登陆,两大城市群间的臭氧及其前体物存在显著的上下游输送关系。该研究为帮助理解我国臭氧污染机理特别是极端天气过程和大气化学交互作用提供了新的启示。饶晓娜博士以《天气型对珠三角区域地形对流日变化的影响研究》为题,基于雷达资料、客观天气分型方法与多普勒雷达变分同化系统等,揭示了珠三角地形对流主要发生在西南风环流背景,且高风速午后对流显著高于清晨;同时,还探讨了复杂地形相关的下坡风、偏转东风与季风环流辐合,触发一次夜间对流的中尺度过程。

论坛上讨论氛围热烈。热带所所长胡胜指出,青年论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所里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坚持定期交流,在讨论中碰撞出新的科技增长点。接下来的论坛可以积极邀请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青年科学家参与,促进与外单位的科技合作,不断增强热带所科技创新实力。

热带所所长胡胜,副所长邓华、邓涛出席本次青年论坛。

(热带所龙雨青、屈静玄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2/5/16 10:38:02   点击率: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