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院士专家再聚首,共谋海洋气象新发展”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2022年科学咨询会在广州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田群摄影

图为:科咨会委员和特邀专家线上参会 田群摄影

2022年3月18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2022年科学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科学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联寿院士,国家气象中心李泽椿院士,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和南京大学谈哲敏院士等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会指导。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熊绍员司长和广东省气象局庄旭东局长、谭浩波副局长、梁建茵一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熊绍员司长强调,要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战略关键性领域,加强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推进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熊司长要求热带所要抓住机遇,发挥学科优势、政策优势和区域优势,积极探索,联合攻关,努力构建热带海洋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庄旭东局长表示,感谢历年来中国气象局的指导和各位专家对广东气象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强调了热带所是我省构建高水平自立自强气象业务核心技术体系的龙头单位,是广东气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责任重大。谭浩波副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要求热带所认真学习、讨论和思考,把各项指导意见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技术可行、成果可期。

 会上热带所所长胡胜围绕“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介绍了热带所研究定位、发展环境和主要任务,汇报了2021年主要工作进展,提出了未来科研任务咨询。随后各科研团队对学科重点任务进行汇报与咨询。专家们肯定了热带所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建设、区域数值模式研发与应用、热带典型气象灾害理论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未来热带所要以观测试验为基础,深化理论研究,扩大开放合作,发挥优势,争取在热带海洋气象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力争引领国内,影响国际。

今年是广州热带所科学咨询委员会召开的第19年,咨询委员会在热带所的科学决策和科技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热带所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更科学的制度谋发展,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努力发展热带海洋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气象防灾减灾和海上丝绸之路气象服务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热带所 龙雨青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2/4/1 11:09:17   点击率: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