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所2篇报告入选2021年度优秀气象科技前沿动态研究报告

2022年1月26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气象科技前沿动态研究报告评选结果。我所副所长邓涛研究员主笔撰写的《广东臭氧污染成因、预报技术及防治建议(邓涛,邓雪娇,吴乃庚,邹宇,王楠,殷长秦,洪莹莹,李婷苑)》报告、黎慧琦副研究员主笔撰写的《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的高分辨率数值模拟近况和未来挑战(黎慧琦,张大林)》报告均入选。

《广东臭氧污染成因、预报技术及防治建议》报告中针对近年广东气象部门就臭氧相关的科研与业务取得的进展与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并对臭氧污染防治从气象的角度提出建议。包括臭氧污染形成的原因;臭氧污染的预报技术与区域联防联控技术方法;臭氧污染防治的问题与建议。

    《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的高分辨率数值模拟近况和未来挑战》报告中回顾了提高数值模式分辨率至1公里乃至次公里来模拟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的进展,综述目前在高分辨率数值模拟中的资料同化和物理过程处理方法,指出中尺度模式中处理积云对流、大气边界层和辐射过程时值得注意的分辨率“灰色区”,并讨论了高分辨率数值模拟的未来发展和挑战。

以上2篇报告加强了气象科技前沿动态的研究工作。

(热带所罗姣 报道)

作者:www.itmm.org.cn   编辑:www.itmm.org.cn   来源:www.itmm.org.cn   时间:2022/4/1 15:04:29   点击率:2030